首页 | 研究院简介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规章制度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田野调查 | 社会服务 | 联合党支部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贵州民族科学研究院收看“贵州教育大讲堂——五育并举之美”的学习情况
2023-03-02   审核人:

根据《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贵州省教育厅关于组织收看23“贵州教育大讲堂”的通知》要求2023226晚上8:10,贵州民族科学研究院全体教职工通过贵州广播电视台科教健康频道或其他方式收看《贵州教育大课堂第 23——五育并举之美》视频讲座

一、德——从深山里的夫妻学校体会德育之美

一是认识到德,本也,德对于个人,对于国家,对于社会都有基础性意义,是整个国家、民族、社会、向上向善的力量,立德树人关乎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关乎国家前途命运。二是学习了贵州省榕江县忠诚镇苗本村滚录权、潘明珍夫妇扎根深山投身课堂26年,以校为家,以家为校为贵州边远乡村事业倾其所有,奉献毕生精力的先进事迹,为他们夫妇把青春、热情、真心默默奉献给山区教育和孩子而深深感动。二十多年的坚守和奉献,他们用爱和忠城挺起坚实的脊梁,一如既往做好留守儿童的“父母”,托起了大山孩子的希望和梦想。他们恪尽职守,乐于奉献,行中华传统美德,树时代文明新风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学习。

二、智——从超级破坏大王到中国好少年认识智育之美

一是认识到智育为各育的目标实现提供必要的科学知识基础和智力基础,起着前提和支持的作用,各育的实施都不能离开知识技能教育,智育是学校教育中的重要内容。二是通过学习贵阳一中学生蔡博屹从破坏大王到通过努力学习成为中国科技创新好少年的事迹,认识到作为学生应该认真学习,掌握知识本领,勇于实践不断创新,才能不断增长聪明才智,走好人生道路。三是认识到青少年处于人生积累阶段,需要像海绵吸水一样汲取知识,要惜时如金抓紧学习,孜孜不倦,要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不负韶华不负青春,努力学习,掌握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三、体——从大山里跑出的黑马感知体育之美

一是认识到党和国家对体育的高度重视,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为新发展阶段的教育工作,体育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保证遵循。二是从来自贵州毕节地区的清华大学2021级社会科学院研究生夏雨雨成为2022年北京马拉松最大的黑马—女子组冠军的光荣事迹,认识到她长期刻苦锻炼提升长跑素质,努力将体育精神不断传递到了大众当中,让大家积极参与到体育运动中 ,深刻感知体育运动的巨大魅力。三是认识到体育在五育中的重要地位,即为各育的实施提供身体条件,提供健康基础,是各育得以实施的重要物质保证。

四、美——感悟美美与共育新人之美

一是感知美育是“美的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情操教育和心灵教育,对于立德树人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缺少美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二是从认识来自正安县吉他生产基地的“诚志”乐队音乐好少年,感受他们对音乐的热爱和向往,无论是情操还是心灵都得到美好的熏陶和启迪,他们作为美的使者值得广大青少年学生学习。三是从作为美的教育志愿队—贵州师范学院“炫美阳光”志愿队,以示范、传播美为己任,在贵州山区学校里传播美的教育的先进事迹,学习他们作为美的教育工作者以“艺”为媒,播撒乡村美的种子,耐心培育乡村美的苗子,做基础教育的点灯人,充分发挥艺术类课程育人功能,大力推动乡村美育教育工作。

五、劳——领悟人生出彩金钥匙之美

一是认识到劳育的重要地位,劳动教育写进下了党的报告中,劳动教育被纳入了人才培养全过程,劳动创造了历史,劳动成长着教育。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更是提供中小学学生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二是认识到劳动教育的回归就是通过劳动教育使学生能够理解和形成正确的劳动观,树立劳动最光荣、最崇高、最伟大、最美丽的观念,体会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体认劳动不分贵贱,热爱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三是认识到劳动教育是终身教育,贯穿在家庭、学校和社会各个方面,劳动教育不是孤立存在,它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劳动教育是孩子们的人生道路上出彩的金钥匙。家庭、学校和社会用劳动教育来丰裕孩子成长底色的同时,其实就是在为孩子们的成长赋能,让孩子们认识自己在劳动中的价值,在劳动实践中的强健身体幸福快乐地成长。

通过领略本期节目中老师和学生呈现的五育之美,研究院人员认识到“五育”既彼此独立,不可替代,又彼此促进,相互交融,美美与共;认识到“五育”间既要同等重视,平等对待,整体配合,协同推进,又要尊重规律,因材施教,充分发挥学生个人的兴趣和特长爱好。唯此,新一年的工作和研究中,研究院进一步将“五育”落实好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0 Guizhou University for Nationalities All Rights Reserved. | 中国·贵州·贵州民族学院 |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