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院简介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规章制度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田野调查 | 社会服务 | 联合党支部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贵州民族科学研究院收看《二十大代表风采》
2022-12-08   审核人:

为深入贯彻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了解党的二十大代表先进事迹,学习和弘扬他们的优秀品质和精神风范, 根据学校相关要求,贵州民族科学研究院2022年12月5日组织部分研究人员通过视频集中收看《二十大代表风采录》。

一、学习工匠的精益求精精神

“炼钢工人需要礼赞,其实,炼钢本身就是礼赞”。一身褪色的蓝灰色工装,一副近视眼镜,唐笑宇憨厚的笑容。从一名普通炼钢工,到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从业14年来,唐笑宇当先锋、作表率、练本领、攻难题,把报国理想写在炼钢炉台上。二十大代表河钢集团邯钢公司邯宝炼钢厂转炉车问副主任唐笑宇的事迹,不仅展现出了新时代广大党员奋发昂扬的精神面貌,更折射了中国共产党的开放自信,彰显百年大党的使命担当,激励着我们要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在为实现中国梦的奋斗中书写属于自己的精彩篇章。通过收看视频,研究院人员深感体会到,只有练好精益求精的本领,才能在学校高质量发展中有奉献有作为有贡献。

二、学习奥运健儿顽强拼搏精神

党的二十大代表徐梦桃,在2022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项目中摘得金牌。“为祖国拼金牌是使命也是荣誉,付出再多的泪水和汗水都值得”,传奇背后,是体育精神的进发、是永不言败的意志品质、是忍痛训练的勇气与坚持,支持她不断突破走过冰雪二十余载。为国而战,让五星红旗升起,这是她的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体育精神是中国精神的一个缩影。这种拼搏精神恰怡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一种体现”。通过收看视频,研究院人员深感体会到,要发扬拼搏精神,就是要平时比别人付出百倍甚至千倍的汗水和泪水,才能在科学研究中产出标志性成果。

三、学习航天员为国奉献飞天精神

从神舟十号到神舟十三号,从天宫一号到空间站,中国空问站首位女航天员,中国空间站首次太空授课,中国首位出舱活动的女航天员…王亚平一次次用自己那份对航天事业、对祖国、对人民不变的热爱,执着书写着她个人的奋斗历程,书写着中国航天事业的新的历史。面对前方的困难,她没有害怕,只有心中六个字:责任、使命和圆梦,这一生时刻准备为祖国再上太空。通过收看视频,研究院人员深感体会到,唯有不懈努力奋斗,才能不负一名人民教师的初心与使命才能激发科学研究的斗志

四、学习科学家科技报国精神

林占熺被誉为“世界菌草技术之父”。他发明的利用菌草培植蘑菇技术,不仅帮助全国506个县的农民种菇脱贫,还在减少水士流失、保护生态环境、科技扶贫等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林占禧还是电视剧《山海情》 中“凌一农”农技专家的原型。他听从党和组织的安排,不远万里到南太推广菌草种植技术,诠释了“党叫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的大我追求。从林占禧身上,看到了共产党人坚贞忠诚、不辞辛苦、勤勉奉献的品质。通过收看视频,研究院人员深感体会到,奋进新时代,走好新的赶考路,应该以林占禧为标杆,脚踏实地、担当作为报效祖国

五、学习普通人的老黄牛精神

作为二十大代表之一的傅平均,2016年底,临危受命,接过发展滕头村的接力棒。作为滕头村的“领头雁”,傅平均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常青树不容易,一定要继续走在前列”的殷殷嘱托,首创“连锁滕头”发展模式,创造一个又一个“滕头速度”。面对如此好的成绩单,傅平均没有满足现状,却始终发扬“—犁耕到头,创新永不休”的滕头精神。作为教师的我们,也应发扬“—犁耕到头”—个都不能少的精神情怀,奋斗在我们的教育事业中。通过收看视频,研究院人员深感体会到,平凡的人只要脚踏实地也能干出不平凡业绩

研究院人员收看视频后,均被《二十大代表风采录》代表们爱岗敬业、敢于当当、开拓创新、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和精神风范的事迹感动。作为高校科研工作者,就是要自觉向榜样看齐,拿出实际行动做好自己,争当先进,争做模范,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0 Guizhou University for Nationalities All Rights Reserved. | 中国·贵州·贵州民族学院 |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