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院简介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规章制度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田野调查 | 社会服务 | 联合党支部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正文
 
贵州民族科学研究院2021年科研成果
2022-03-23   审核人:

一、科研工作

1.学术著作

1)联合主编《贵州社会发展报告》(贵州蓝皮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

2)独著《君风十里——习酒文化漫谈》(九州出版社出版)。

3)主编《中国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报告(2020)》(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

4)主编《贵州省康养产业发展报告(2021)》(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出版)。

5)参编《非物质文化遗产学教程》(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6)参编《乡村振兴战略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研究》(中国商务出版社出版)。

7)参编《竞争与和谐:语言接触与语言变化》(民族出版社出版)。

8)参编《彝族文化与三官彝寨》(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

9)主编《中国工艺美术全集<贵州卷>雕塑·傩艺篇》(拟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

2.平台及课题

1)获批省社科联省级创新团队《基层社会治理研究团队》(资助经费:5万元)。

2)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中国少数民族基督教通史》(19ZDA243)子课题《西南少数民族基督教通史》(资助经费:10万元)。

3)获批贵州宏宇药业有限公司委托课题《贵州世居少数民族传统医药文化的迁移溯源分析及创新应用的深度研究》(资助经费:42万元)。

4)获批省康养产业商会委托课题《贵州省康养产业发展报告(2021)》(资助经费:8万元)。

5)获批国家民委服务国家战略服务民族工作重大需求问题研究2021年度入选选题《多民族文化融合助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西南路径”》

6)获批省民宗委课题《传统彝文输入法软件完善与升级》(资助经费:7.5万元)。

3.论文及调研报告

1)《论群众工作与社会工作的关系—基于社会共生论视角的分析》(《社会科学研究》2021年第2期, CSSCI来源期刊)

2)《老年人死亡态度测评工具》(《中国老年学杂志》2021年第1期,中文核心期刊)

3)《基督教与贵州近代教育事业》(《中国基督教研究》No.16 June 2021,国际期刊)

4)《乌蒙高地回族生计方式的变迁——以威宁县中水镇s村为例》(《人文与科技》(第六辑),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20年12月3日,论文集)

5)《东西部协作教育组团式帮扶的探索》(《中国民族教育》2021年第10期)

6)《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邵家桥镇石家寨村冬至节俗调查报告》作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子课题《中国节日志——冬至节》分报告之一

7)《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少数民族非遗整体性保护的“中国模式”》(《新华文摘》网络版2021年第6期全文转载)

8)《贵阳:城市更新与文化产业融合助推创意产业园区发展》入选《中国创意产业发展报告(2021)》(中国经济出版社2021年版)

9《试论彝语数词“十”的音变 ——以彝族东部方言区彝语为例》(《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学报》2021年第2期,第一作者)

10《贵州淤泥彝族乡彝语使用特征及其成因分析研究》(《红河学院学报》2021年第1期)

4.各类课题结项

1)持省委重大调研课题《贵州民族地区精准扶贫的成效与经验研究》通过结题验收2021年度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重大调研课题等奖

2)参与省委重大调研课题《多彩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强省建设路径研究》通过结题验收,获2021年度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重大调研课题三等奖

3)以咨询专家身份参与课题《贵阳孔学堂“十四五”发展规划》通过结题验收

4)参与完成课题《中华文化传播示范区建设研究—以孔学堂为例》通过结题验收

5)主持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高端智库招标课题《西南地区少数民族基督教中国化的历史与现状研究》已完成待结题

6)主持省民宗委课题《传统彝文输入法软件完善与升级》已完成待结题

7)参与省民宗委横向课题《苗文、布依文、侗文输入法软件开发》通过结项验收。

二、学术交流

1.组织承办中国社会学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分论坛,参与组织承办“第二届迈向人民的中国社会学”学术研讨会;邀请9位知名学者以网络形式为博士研究生讲授《社会学理论与经典文献选读》《社会研究方法》2门课程,在全国产生重要影响。

2.协同学校人事处引进特聘教授周晓虹、周怡、包智明、阮极等,并与他们组织开展《花溪社会学文库》《花溪社会学教程》工作坊、撰写学术论文、申报项目工作坊等学科建设工作。

3.线上线下参加全国学术会议4次;组织专家学术讲座及交流2次;在全国性学术会议作报告2次。

4.应邀参加在大理大学召开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少数民族基督教通史”开题会

5.在大理大学民族文化研究院举办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中国少数民族宗教文化研讨会”作《基督教与贵州近代教育事业》主题发言。

6.作为中国宗教学会理事,应邀参加由中国宗教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举办的线上“庆祝建党100周年——中国宗教研究的回顾与展望”暨2021年中国宗教学会全国会议。

7.应邀参加在贵阳召开的由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主办、传统工艺贵州工作站协办的“贵州省2021年布依族服饰保护与传承研讨会”。

8.应邀参加由贵阳市非遗保护中心、贵阳人文科技学院共同举办的《贵阳市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论坛——非遗可持续发展“赋能”乡村振兴学术会议》。

9.应邀参加由海南热带海洋学校举办的“乡村振兴背景下民族教育发展学术研讨会”,并做《东西部协作教育扶贫的贵州实践探索》主题发言。

10.应邀参加云南民族大学教育学院(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云南民族教育重点研究基地)举办的系列民族教育学术科研交流活动。

11.应邀参加由贵州师范大学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的百年征程与贵州巨变学术研讨会”,提交会议论文1篇。

12.应邀参加在贵阳召开的2021“李端棻教育思想及其当代价值研究”全国学术研讨会,提交会议论文1篇。

13.应邀参加在贵阳孔学堂召开的“清水江文书与乡土中国社会”学术研讨会,提交会议论文1篇。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0 Guizhou University for Nationalities All Rights Reserved. | 中国·贵州·贵州民族学院 |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